Monday, June 11, 2012

留学生的朋友圈子

花了一小时看完亦舒的留英学生日志. 突然又有动力敲打起键盘了.

留学生, 大家似乎都不吹鼓标榜自己是留学生的风气, 认为那种是一种炫耀, 晒命的行为. PLEASE啦, 表面风光, 过得很写意的样子, 背后辛酸难道也给你看吗? 留学生其实很苦的, 用自己的第二/第三语言在别人的国家跟人家在课业上较劲. 寄人篱下, 想家想得要死又不是开车一小时就能回到家的时候, 哭都不知道为了什么哭.

第一年到澳洲的时候, 去上了Taylor's college, 十楼的大厦里, 有一大群每天打扮得光鲜亮丽甚至有点过头了的中国留学生, 喜欢把五颜六色往身上穿然后称为潮的香港留学生, 一小部分的印尼/越南/新加坡/马来西亚留学生.  人都是喜欢组成小团体的, 上课两个星期后就知道了. 中国学生比较习惯跟他们自己人在一起, 香港的通常都是跟香港要不然就是新加坡, 毕竟都是生活节奏差不多一样的国家. 至于我叻, 都是跟印尼华侨混在一起, 唯一一个Malaysia的朋友也是在这里认识的.


印尼华侨真的很有钱.Malaysia家境普通小孩也能出国念书, 可是能出国念书的印尼华侨都有钱得很可怕. 家里kakak的排场是5个人'服侍'我朋友一个.在印尼买多好的车都是司机开,家庭成员们, 每人一位司机. 我朋友想逃学的时候都偷偷塞钱给她司机叻. 总之, 我那一年都是跟印尼华侨和我唯一的Malaysian朋友混在一起. 是还蛮快乐的, 嘴里说得都是老外听了会吐血的Singlish. 但是这群'有钱'朋友只能一起同乐, 我们出门都是一些花大把大把钞票的活动, 很少说去做一些比较有意义的活动, 比如说旅行之类的. 后来, 都各自上不同的大学了, ‘扎fit’人的Elly小姐受不了相思苦飞到美国找她男朋友去了,做主意的人不见了, 一群嘴里老是嚷着:"随便啦,up to you"的人也很少出来见面了.


到澳洲的第二年, 才真正觉得这才是留学生应该过的日子. 上一间很多白人学校, 开始学这里人说话的腔调和语气. 也开始习惯这里的教育方式, 东方的教育制度是尊师重道, 你不服从就是大逆不道,坏学生,叛逆会被冠上一堆很难听的称号,老师即使是错你也无法驳回,只能任由宰割. 更别说是上课说话,无聊的恶作剧,玩手机这些在东方课室里都是死罪. 我现在已经很习惯了, 在西方课室里, 学生想表达意见不需要举手不需要站起来, 就慵懒地把脚放在桌上, 双手摆在后脑勺也可以. 学生跟老师说话的时候好像吵架一样也没关系,他们吵架的时候,我就看看facebook,twitter,instagram打发时间,因为他们有时候会不小心吵到超过上课时间.很多时候老师必须提高声量盖过在低下说话的学生的声音. 我一开始觉得很烦, 很讨厌他们连上课也要说话,连上课也要恶作剧比如说把纸团揉成一团丢来丢去,把人家脚上的鞋子飞出课室门口等等等, 真的佛都有火. 后来也习惯了, 也发现老师普遍都比较疼爱亚洲学生, 上课虽然会迟到, 但是上课决不吵闹, 功课决不迟交.  



第二年起,我也开始打工了. 打工也许在Malaysia是一件很不可理喻的事情, 尤其是一边上学一边打工, 典型的Malaysia父母也会说, 打什么工, 去读好你的书, 要多少钱daddy/mommy给你, 然后拼命往你手里塞钱. 可是我很多白人朋友, 16岁就开始就一边上学一边兼职,打工打到他们20岁的时候都开始皮肤粗燥,出现皱纹, 赚到的钱买一架Mac或是贵到要死的Beats耳机. 哪像我们东方长大的小孩, 老是伸手拿钱买一些自己根本负担不起来的东西. 我的白人朋友都很羡慕我们这些从小饭来张口,衣来伸手的东方小孩, 他们老是问我们, 你们的钱到底哪里来的. 我总是耸肩,摇头说:"my parents". 他们嘴巴快掉下来了, 因为白人父母会开条件说:"你要我们帮你付学费还是车子头期钱?" 只能选一个.

在Hilton打工的时候, 虽然忙起来脚都不是自己了的,而且很想枪毙那些人. 但是我在那边半年, 学会怎么跟人沟通, 学会怎么'对付'很麻烦的客人, 学会怎么讨客人开心, 学到了很多东西. 也认识到一班新朋友, 可以常常出来吃饭聊天的朋友. 常常发生的局面就是, 转右边跟Kelly和Ice说中文, 转左边跟Gina和Sunhwa说英语或韩国简单字眼. 也才发现韩国女生没想象中心机重,反而有点傻!常常都小声讲大声笑得过一整天.

我的朋友圈子都很国际化, 我有时候会很哀怨, 别人来到澳洲都是交马来西亚朋友, 为什么我连Malaysia人都很难遇到, 不是说很多吗? 不过, 人就是这样的嘛, 我羡慕别人都混在Malaysia圈子里, 别人羡慕我混在不同国籍的朋友里. 我只好耸肩, 只要开心,都随便啦 :)

p/s: 最近好有空, 可能会拼命地写Blog LOL



  

No comments: